第117回日劇學院賞公佈了,《VIVANT》成為大贏家  

《VIVANT》拿下6項大獎(最佳作品、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劇本及最佳導演),整體的得獎名單實屬亮眼,夏季特別獎(最佳新演員)得主為《VIVANT》的富榮多拉姆,精準預測到得獎者的身分(沒有說名字,而是猜到演員一位獲獎)

大致上的結果都是預想的到,但是男配角和劇本的話我有一點微詞,其他倒是沒有爭議,都有精準猜測到得主,持續努力下去~~

預測的提名和最終得獎人選偶有雷同或者是有一定的落差,請大家多包涵

 

以下是提名暨得獎名單:

最佳作品

圖片3.png

VIVANT 
NHK晨間劇 爛漫 
最好的老師 
隼消防團事件簿 
談戀愛狀況外 
一兆$遊戲

雖然和提名預測的日劇有落差,可能還要再加油一點,不過開出來的日劇作品得主和提名的作品,都是夏季日劇日本討論度非常高的,《VIVANT》堪稱是令和時代影響力最大的日劇,不論是格局或傳達出來的訊息,都再再挑戰日劇的極限,《NHK晨間劇 爛漫》上榜,我是很開心的,雖然明知它不太能敵過《VIVANT》,但是歷史人物改編的晨間劇,也是受到觀戲者的歡迎,《最好的老師》我的解讀是,日本觀戲者很喜歡說教劇,專業票源也是對它很肯定,唯一可惜的是《隼消防團事件簿》,是不是我們把它想成是黑馬,但是日本這邊卻不這麼認為呢?其他的日劇作品提名都是日本觀戲者兼具討論度和夯度的,再一次恭喜《VIVANT》

最佳作品 得獎評語為: 《VIVANT》以其不同尋常的規模強大的視覺效果吸引了觀眾,榮獲最佳作品,它獲得了許多稱讚,包括提升了日劇的地位。

 

最佳男主角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堺雅人(VIVANT)
神木隆之介(NHK晨間劇 爛漫)
中村倫也(隼消防團事件簿)
赤楚衛二(談戀愛狀況外

風間俊介(初戀,稍顯粗糙)

這個獎比較是無懸念,堺雅人的演技真的很強大,得獎實至名歸,再來是神木隆之介和中村倫也,兩人的表現也非常精彩,希望他們再接下男主角,至於赤楚衛二和風間俊介,赤楚的部分確實讓大家對他的表現具有話題上的聚焦,不過要競爭在獎項上面來說就會沒有很大的優勢,風間俊介的《初戀,稍顯粗糙》,我先小提《初戀,稍顯粗糙》這齣日劇,它是在講述身心障礙者的戀愛題材,有時間我會去看,或許可以寫一篇觀後感,他的表演我想有受到專業票源的青睞,才會進前5名,我覺得蠻意外的  

最佳男主角 得獎評語為: 表面上,乃木憂助是個不可靠的商事人員,但在幕後他是自衛隊地下組織「別班」的成員,該組織在國內外進行間諜活動,他巧妙地扮演了善良的乃木和不同性格的「F」兩個角色,給觀眾帶來了驚喜。 此外,他在蒙古裡的段落和動作戲中充分展現了自己獨特的演技,贏得了各界的高度支持。 

 

最佳女主角

圖片1.png

松岡茉優(最好的老師)
若村麻由美(多麼美好的世界)
小野花梨(初戀,稍顯粗糙)
伊藤沙莉(
狗與我與執行官
森七菜(夏戀灰姑娘)

女主角不意外的就是松岡茉優,她的表現真的讓人驚艷,3大票員皆獲第一,可見實力相當的強大,我覺得情緒和說教感對日本觀戲者而言有被松岡感動及撼動到,若村麻由美在我國留言版的評價還不錯,但我覺得演的算OK,就像上一季的女主角的情形一樣,你認為橋本環奈會贏,但結果是奈緒的詫異感,我懂那種感覺,但還是要肯定若村把雙重身分的角色詮釋的相當亮眼,記者票第4名,評審票第2名,其餘得主幾乎都是可信服的提名人選 

最佳女主角 得獎評語為: 她飾演的角色是在畢業典禮當天被學生推倒的老師九条里奈,而此時,時間跳躍到了開幕式並重新開始,儘管低音的語氣平靜,並不是一個受人喜愛的角色,但能讓我們感受到他與學生互動的熱情 

 

最佳男配角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阿部寬(VIVANT)
志尊淳(NHK晨間劇 爛漫)
役所廣司(VIVANT)
織田裕二(狗與我與執行官)

松下洸平(最好的老師)

男配角的話,我都有猜到會上榜的男配角所屬日劇,但得主除了役所廣司有成功預測到提名之外,其餘都翻船了,這點我還要再加油才行,阿部寬的得獎我有一點微詞,我覺得他的表現沒有到讓我想要選他,不是說他不好,而是他本色演出這個公安警察的角色,只是論驚艷程度我會偏好二宮和也,我覺得阿部寬在前半集的表現有被專業票源注意到和有高度討論之下所產生的結果,不過還是恭喜他囉,畢竟阿部寬一出場就是要讓你有驚喜嘛!!,志尊淳在演藝圈打滾多年,第一次離這個獎非常接近,我想他把萬太郎的貼身僕人和自我身分的疑惑及打破當時身分有別,與萬太郎的姊姊終成眷屬的過程感動到評審,其餘得主就還好,特別是《狗與我與執行官》的織田裕二,除了伊藤沙莉的強勁表演之外,他也有不錯的喜劇表演手法,很成功演繹出執行官這個角色

最佳男配角 得獎評語為: 野崎守,東京警視廳公安部刑警,前期他是主角,他的戰友們成為了熱門話題,他作為一名公安警察追求正義的態度與黑暗英雄般的特遣隊形成鮮明對比,成為故事的核心,他扮演了一個有吸引力的角色。

 

最佳女配角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蘆田愛菜(最好的老師)
濱邊美波(NHK晨間劇 爛漫)
二階堂富美(VIVANT)
波瑠(
談戀愛狀況外
川口春奈(隼消防團事件簿)

女配角我在上一篇預測專欄就提到了,蘆田愛菜的得獎我是不意外的,還真的應驗了這句話,她真的得獎了!!! 她的表現從第一集的落淚戲碼就直接精準到她會拿下女配角,沒有任何一絲的狐疑啊!!不過川口春奈好可惜排到第5名,希望下一檔能有很好的表現,其餘得主都是很有實力派的女演員,我想波瑠粉對波瑠的提名很驚喜,善解人意並引領主角打破戀愛的迷思,對於配角來說很成功,二階堂富美的提名,我想是前半集的登場和傑敏的對手戲是亮點,濱邊美波的提名,評審票第1名,好像應驗到「如果我是評審會讓她得獎」這句話,再加油一點的話她就會有得獎的資質

最佳女配角 得獎評語為: 蘆田愛菜飾演的是班上所有人都把她當目標的優等生,她含淚抱怨自己遭受嚴重霸凌的場景,以及在影片裡讀信的時侯,表達自己感受的場景令人難忘,我們覺得被她的表演所吸引,以及主角和配角的表現很好,讓蘆田愛菜發揮主導作用。

 

最佳電視劇歌曲

​​愛繆的才能開花.jpg​​

《愛之花》愛繆(NHK晨間劇 爛漫) 
《Yours》菅田將暉(最好的老師) 
《明日》Chanmina(隼消防團事件簿) 
《Dangerholic》Snow Man(一兆$遊戲)
《Summer Time Cinderella》綠黃色社會(夏戀灰姑娘)

NHK晨間劇在去年主題曲獎豐收滿滿之後,今年上半年的《晨間劇 爛漫》的主題曲〈愛之花〉拿下最佳電視劇歌曲,對於她來說是一個里程碑,在這個獎項裡面提名陪榜幾次之後,終於如願獲獎,也為NHK晨間劇再一次締造紀錄,〈Summer Time Cinderella〉於今年日本唱片大賞拿下優秀年度歌曲獎,這一季主題曲的上榜,對綠黃色社會的意義重大,或許有朝一日他們能拿下最佳電視劇歌曲獎

 

最佳劇本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八津弘幸、李正美、宮本勇人、山本奈奈 (VIVANT
長田育惠(NHK晨間劇 爛漫
茶花正孝(最好的老師)

 

最佳導演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福澤克雄、宮崎陽平、加藤亞季子 (VIVANT)
渡邊良雄、津田溫子、深川貴智(NHK晨間劇 爛漫
鈴木勇馬、二宮崇、松田健斗(最好的老師)

最佳劇本的部分,我有微詞,專業票源給他們得獎的解讀為「這齣戲在呈現謎團的同時揭示真相的速度感,無法預測會發生什麼,直到最後都處於懸念之中」,但是你們專業票源有沒有發現,這齣劇會讓人覺得虎頭蛇尾,劇本要負最大責任,你們有去看過整齣戲第一集到第十集的劇本嗎? 選長田育惠到第一名我還能理解,可是,《最愛》的劇本當時也有編寫上的小缺失,你們給那齣戲的劇本獎我覺得情有可原,因為是導演和演員的努力下促成的(意思是說雖然有瑕疵,但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我也喜歡《VIVANT》,不過這齣戲的劇本很明顯看出前後故事連結很牽強,難道你們不知道嗎? 雖然我不太能服氣,但得獎了也只能尊重這個結果,導演的結果部分沒有任何問題,他們的執導太強了,會讓人疑惑的是《最好的老師》上榜了,哇!!! 專業票源也太愛這一齣了吧

 

特別獎 (最佳新演員)

富榮多拉姆 《VIVANT》

圖片1.png

我想可能有人猜到他會得獎,因為他在日本真的非常紅,但除了這部之外,他還有演Netflix網劇《相撲聖域》,我在看《VIVANT》時,確實會被他的表演給吸引到,撇除配音的部分,他的表情和肢體語言都表現的拍案叫絕,甚至福澤導演也不知道多拉姆為什麼會在日本這麼紅? (哈,導演還真的找不出原因來),我想觀戲者和專業票源已經找到答案了,而觀戲者也把他視為《VIVANT》最靈魂的人物和極具重量級的年度新演員(TV Station日劇大賞今年增設最佳新演員,我第一時間就投給他並附上選他的理由喔!!! 好像冥冥之中注定會有這樣的一天特別獎(最佳新演員) 得獎評語為: 與公安警察野崎守一起工作的多拉姆,由於他聽得懂日語但不會說日語,所以在戲裡他一言不發,但可愛的表情讓他人氣飆升,作為讓這部劇充滿活力的男演員,他獲得了高度評價

 

 

以上就是今年夏季日劇學院賞的得獎名單,讓我們一起期待秋季日劇學院賞的精彩作品吧!!!

 

-----------------------------------------------

除了學院賞的結果出爐之外,2023夏季日劇MVP的結果也揭曉啦!! 一起來看得主及得獎的日劇作品~~

夏季日劇 MVP

《落日》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理由: 《落日》改編自湊家苗的同名小說,不僅是談到兒童和青少年的家庭問題、近親殺害及繭居族之外,也談及到道德和人心的真實層面,故事內容的後半段峰迴路轉之後,就揭示了本劇所要探討的部分,不安、仇恨和傷痛,都一再訴說社會上各種問題的現實層面,忠於事實沒有強烈的對立觀點,反而是用一樁殺人案來探討背後的動機與合理的時序線,進而推測加害人和受害人的想法,是難得一見驚心動魄,讓觀戲者具有深刻反思的題材作品

入圍名單如下:

NHK晨間劇 爛漫
星期幾出生的

18/40 ~兩人的夢想與愛情~
跳槽的魔王大人
隼消防團
VIVANT
最好的老師
FIXER 第二季
沒有季節的城市

 

夏季日劇男演員 MVP

堺雅人《VIVANT》 竹內涼真《落日》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理由: 堺雅人在《VIVANT》的表演難度很高,不但要把雙重人格的反差對比做到位之外,在深入目標組織與父親相認和襄助都有極具感人且驚艷的詮釋,有別於以往代表作《半澤直樹》的人物風格;竹內涼真在《落日》裡面飾演死刑犯,前半段處於內斂爆發的邊緣,到後半段釋放出內心真實吶喊的情緒,與女主角北川景子面談時,把心中真實想法及難過之處都有精彩的表現,是竹內涼真突破自我的代表作

入圍名單如下:

神木隆之介《NHK晨間劇 爛漫》
成田凌《跳槽的魔王大人》
中村倫也《隼消防團》
唐澤壽明《FIXER 第二季》
二宮和也《VIVANT》

安田顯《18/40~兩人的夢想與愛情~》
松坂桃李《VIVANT》
志尊淳《NHK晨間劇 爛漫》

 

夏季日劇女演員 MVP

北川景子《落日》 蘆田愛菜《最好的老師》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理由: 北川景子在《落日》裡夾帶著自然和層次分明的演技,童年心理的創傷,在與編劇作家的對手戲裡,散發出強大的氣場,而與死刑犯的面談場面,真摯的表達出內心的感受和撫慰人心的話語,令人動容;蘆田愛菜在《最好的老師》裡,把遭受霸凌的學生用精湛的表演呈現,也為後來的劇情方向暗藏著最後的走向,堅貞的面對教室裡的一切和對同學的和解,都是蘆田愛菜最深刻的演出

入圍名單如下:

飯豐萬里江《星期幾出生的》
深田恭子《18/40~兩人的夢想與愛情~》
福原遙《18/40~兩人的夢想與愛情~》

松岡茉優《最好的老師
川口春奈《隼消防團》
濱邊美波《NHK晨間劇 爛漫》
吉岡里帆《落日》
宮崎莉里沙《元氣囝仔》

 

夏季日劇主題曲 MVP

Bus Stop/赫里斯合唱團《星期幾出生的》

圖片1.png

理由: 歌詞的表達雖然和劇情沒有很大的關聯性,但是歌曲整體的氛圍和故事不確定性的走向有異曲同工之妙,有如歌曲的陰晴不定和劇情產生莫名的連結,除了是耐聽的英文老歌之外,也為戲劇的形象畫龍點睛,就像是為戲劇服務的主題曲一樣

入圍名單如下:

向日葵 / Ado《18/40~兩人的夢想與愛情~
愛之花 / 愛繆《NHK晨間劇 爛漫
Living my life / milet《跳槽的魔王大人》
Yours / 菅田將暉 《最好的老師》

Moon / Perfume《元氣囝仔
Look At Me / NiziU《往這邊看 向井君》
what's your message? / 小田和正《多麼美好的世界》
Dangerholic / Snow Man 《一兆遊戲》
Summer Time Cinderella / 綠黃色社會《
夏戀灰姑娘

 

夏季日劇配樂 MVP

福廣秀一朗《星期幾出生的》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理由: 福廣秀一朗的配樂作品無數,其中最近的日劇配樂作品為《Dr. White》、《鋼盔男兒》,在《星期幾出生的》配樂裡,除了原創音樂之外,也重新演繹Claude Debussy的經典鋼琴名曲,琴藝有個人特色以外,把傳統的古典樂氣息和現代合成器及舒服柔和的曲風集合於劇一身,恰當好處,使每一顆鏡頭畫面和音樂的配置產生契合度,不因採用磅礡浩大的氛圍搶過戲劇張力的風采,展現戲劇配樂的內涵本質。

入圍名單如下:

千住明《VIVANT》
小林洋平《落日》
阿部海太郎《NHK晨間劇 爛漫》
吉俁良《18/40~兩人的夢想與愛情~》
松本晃彥《最好的老師》
得田真裕《FIXER 第二季》
桶狹間有沙《隼消防團》
橫山克、橋口佳奈《跳槽的魔王大人》

大友良英《沒有季節的城市》

 

夏季日劇演員造型 MVP

波瑠《往這邊看 向井君》

<日劇>第117回日劇學院賞

理由: 造型的時尚感清新不落人俗套,整體的搭配具有和諧感,同時也成功引起日本網友的關注和話題的討論程度

入圍名單如下:

深田恭子《18/40~兩人的夢想與愛情~》

溝端淳平《星期幾出生的》

石田百合子《跳槽的魔王大人》

唐澤壽明《FIXER 第二季

堺雅人《VIVANT》

若村麻由美《多麼美好的世界》

目黑蓮《一兆遊戲》

神木隆之介《NHK晨間劇 爛漫》

濱邊美波《NHK晨間劇 爛漫》

 

特別傑出賞

得主: VIVANT攝影小組 (橋本智司、小林純一、大場貴文、坪井俊樹)

圖片2_upscaled.png

《VIVANT》除了演員和編導傾注優秀的表現之外,幕後團隊更是功不可沒,尤其是攝影方面,在小螢幕呈現如電影規模的畫面,有一定技術程度的困難,但攝影小組克服技術困難,把中亞國家的地景拍攝如風景照片如出一轍,更能看出攝影方面的純熟和精巧,讓觀眾能身歷其境體驗視覺的真實性。

統計: 《落日》3項MVP(大贏家) 《星期幾出生的》和《VIVANT》2項MVP

arrow
arrow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